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二二八醫界受難者校園展 2/17中國醫大首展

民報:二二八醫界受難者校園展 2/17中國醫大首展

林冠妙

http://www.peoplenews.tw/news/37c0e23d-40b4-4323-8b69-9365c83318dc

為紀念二二八屠殺事件中的醫界受難者陳文成基金會與台北市文化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中國醫藥大學合辦「1947年春寒杏林-二二八與醫界受難人員紀念特展-校園巡迴展」,首展於217326在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展出。

主辦單位表示,醫生在台灣擁有崇高的社會地位,常是社會改革主力或是地方上的意見領袖,因此也成為執政者為鞏固政權「殺雞儆猴」的主要對象,在1947年春天發生的二二八屠殺事件中,受政治迫害的醫界人士為數不少,根據官方統計約為九十多人,但至沒有令人信服的具體數字,而遇害的醫生,年齡屆於三十三歲至五十九歲之間。主辦單位整理了二二八全台受難醫師簡表,歸納陳儀政府為控制台灣社會對醫界下手壓制、醫師成為二二八受難者的六大原因,並分析此事件對醫界的影響,猶如春天的一陣寒風,打擊、迫害著醫界杏林,而後的白色恐怖,更使醫界噤聲長達四十年。

 1947春寒杏林」校園巡展,受限於展場空間,此次展出將以部份難醫生為主,包括台灣第二位醫學博士施江南、逃亡最久的陳地、二二八屠殺事件時擔任市民大會主席的郭守義、羅東地區治安委員會主任委員的陳成岳及知名的醫師作家周金波等十位,受難家族為特展提供了許多鮮為人知的珍貴文物與照片,訴說著每個受難家族血與淚的生命故事。

活動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269261608285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