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228受難者李瑞漢家族的故事---不掃墓的阿嬤,真不孝?!

民報:不掃墓的阿嬤,真不孝!

林冠妙  2014-02-27 18:54

http://www.peoplenews.tw/news/a95617d1-9432-42bb-a347-7ef8a6f7e108


(圖:施並錫教授畫作:二二八)

「阿嬤,你怎麼不給阿公掃墓?」,每年,李丘己妹的孫子都會問她同樣的問題,質疑阿嬤為什麼不去掃幕,真不孝。而明知沒有墓,但為了安撫孫子,她只好和孫子們到山上隨意走走,徉稱找不到阿公的墓……

沒有墓的阿公,是「228大屠殺」受難者李瑞漢律師,出生竹南地主世家,日本中央大學法科畢業,在日治時期擔任台北市議員,中國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後,擔任台北市律師公會會長,在228期間,被情治人員請去開會後,從此一去不回,下落不明……

1945年中國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後,蔣介石特任陳儀為台灣省行政長官兼台灣全省警備總司令,來台中國人,「政治上」,壟斷政府重要職位,排擠台籍人士,「經濟上」,厲行統制經濟,將各種民生物資送往中國資助國共內戰,導致官逼民反,終於在1947年2月28日查緝私煙開槍事件中引爆,民怨沸騰,警備總司令部發佈戒嚴,國民黨政府派兵來台鎮壓,最後演變成全台大屠殺的228悲劇。

一熱再熱 60多年等無人的魷魚粥 

因戒嚴之故,大家都沒有出門,1947年3月10日傍晚五點多,李瑞漢律師和同為日本中央大學法科畢業的弟弟李瑞峰、從台中來家中作客的省參議員、制憲國代林連宗,一起在客廳聊天,李丘己妹把鄰居送來的魷魚煮成魷魚粥,粥一上桌,不速之客就上門來,4名便衣和1名憲兵軍官對著大家說,陳儀長官請你們去開會,一行三人就在李瑞漢15歲的長子李榮昌面前被帶上軍用吉普車,從此音訊全無,桌上則留著來不及吃的魷魚粥…

當年李瑞漢正值41歲壯年,三人被帶走後,全家人漏夜等候,李丘己妹把魷魚粥一熱再熱,等著先生回來吃熱騰騰的粥,但十天過去了,沒有消息,60多年過去了,還是沒有回來,這最後一餐的魷魚粥,足足等了60多年,始終等無人回來吃,等無人,也等無屍體……

為什麼不掃墓 阿嬤真不孝

失蹤期間,李家四處打探消息,向省政府、監察院、高等法院、憲兵司令部等處陳情,李律師開業的律師事務所金庫被搶,所有值錢物品全被一掃而空,又擔心軍警會再來抓人,長子李榮昌還在台北馬偕醫院躱了一個多月。幾十年來,李丘己妹心裡老念著丈夫會不會回來?到底被關到哪了?但沒看到屍體,總是抱著一線希望,不願相信人已經死了,每當有人問起先生,總是支支吾吾,不知該如何回答,做人妻子的,竟連自己丈夫的下落、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竹南地主李清和先生,同一時間痛失李瑞漢、李瑞峰兩位兒子,憂憤成疾,兩年後吐血身亡。李瑞峰的妻子李藍慎,因不堪丈夫被抓失蹤、女兒29歲就過世的雙重打擊,一度住進台大精神病院接受治療,痛苦終生。

每到清明節,小孫子都會問阿嬤,為什麼不幫阿公掃墓,阿嬤真不孝。228屠殺事件和阿公到底是怎麼過世的,阿嬤始終不敢談起,而等不到屍體,自然就沒有墓,就算想講,也無從講起…

每年的3月10日,家人都會煮好魷魚粥,等著李瑞漢兄弟回來,從無間斷,家人以這一天為忌日,在當天一起吃魷魚粥懷念、紀念自己的父親。而民間社團每年舉辦的228追思遊行,從「天馬茶房」原址出發抵達終點後,也會煮一大鍋的魷魚粥請民眾吃,一起紀念二二八、緬懷先烈。

註:李丘己妹阿嬤,2008年1月7日,以101歲高齡逝世,永遠等不到阿公回來吃熱騰騰的魷魚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