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309圖博遊行「倒著走」 控訴中國人權倒行逆施

民報:309圖博遊行「倒著走」 控訴中國人權倒行逆施

林冠妙 2014-02-19 14:48

http://www.peoplenews.tw/news/6dac77b7-37ab-4b8b-82ae-94de6aa60050

310「圖博抗暴紀念日」,全球流亡圖博(西藏)都會在世界各地舉行紀念活動,一年一度的台北遊行,今年將由「台北市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等團體於39舉辦「圖博 310 抗暴 55 週年大遊行」,要求中國釋放圖博政治犯。

1950年中國人民解放軍侵略圖博,隔年,在武力威脅恫嚇下,圖博被迫簽署《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即17條協議),國防、外交由中國負責,並開始在圖博大量駐軍,從此圖博成了中國的一部份(特區),部份學者認為 17條協議可說是最早的「一國兩制」。

在中國極權統治下,圖博人沒有言論自由、沒有宗教自由、沒有講自己語言的自由,1959310日,圖博人在拉薩起義抗暴,要求中國撤出進駐圖博的軍隊,中國以武力鎮壓,數以萬計的圖博人遭血腥屠殺,寺廟被破壞燒毁,達賴喇嘛與八萬名圖博人被迫逃難印度,展開長達半個世紀無法回家的流亡生活。從此,圖博人將310日視為「圖博抗暴紀念日」以紀念當年因抵抗中國軍事入侵及後來在暴力統治下犧牲的族人。

2008年圖博人大規模抗暴,中國再度武力鎮壓,進入前所未有的戒嚴狀態,據保守估計,已有五千名圖博人被中國軍警逮捕,在獄中遭酷刑虐待,包括已被關押長達十餘年、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的丹增德勒仁波切,及兩個月前被捕的公雅寺住持尕瑪才旺等高僧。面對中國槍桿子獨裁政權,圖博人選擇犧牲生命-自焚的方式,作最絕望、強烈的抗議及最沈痛的求救,迄今至少有125名圖博人自焚殉難。

「紀念310西藏抗暴55週年台北大遊行」,由「台北市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主辦,「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漢藏友好協會」與「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協辦,訴求主題為「釋放圖博政治犯」,39下午一點半在忠孝復興捷運站前廣場集合,兩點出發,終點為信義無菸廣場。


今年的遊行將在中途以「倒著走、倒退嚕」的方式,諷刺並抗議身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的中國,倒行逆施,迫害人權,主辦單位呼籲聯合國正視圖博的人權問題,並邀請台灣朋友加入今年的遊行隊伍,一起為圖博加油,為普世價值吶喊,要求中國「釋放圖博政治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