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受難者現身控訴馬調課綱 湮滅白色恐怖歷史

受難者現身控訴馬調課綱 湮滅白色恐怖歷史

林冠妙 2014-02-22 15:26
http://www.peoplenews.tw/news/cde6dc78-39b1-40ad-a05b-950ea67a5ee4

(攝影:黃謙賢)
教育部強行通過高中「公民與社會」課綱微調,刪除「白色恐怖」、「良心犯」、「德國納粹種族屠殺」等內容,蔡焜霖、蔡寬裕等白色恐怖受難者今(22)日以親身經歷出面控訴政府消滅歷史,強暴台灣社會、二次傷害受難者,向馬政府強烈抗議!
針對飽受各方批評質疑的課綱微調,「台灣教授協會」、「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政治案件平反促進會」今日共同召開「白色恐怖不見了?-抗議教育部微調公民與社會課綱」記者會,譴責教育部刪除「我國的白色恐怖、良心犯、德國納粹等政權清除異己的種族大屠殺」等內容,而以「政府濫用權力對人民的迫害,以及殖民政府對殖民地人民的歧視」代之。
台教會會長呂忠津指稱,台灣半世紀前在戒嚴、威權統治下,所有侵害人權的暴行,都要如世界史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一樣被完整的記載,才能讓後代人從過去罪惡的歷史中得到反省,但這個機會卻被微調抹殺了,這讓當時受苦受難的老前輩們情何以堪?他痛批課綱微調是對台灣公民社會進展的反動,是遂行當權者意志赤裸裸的表現!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中研院近代史副研究員陳儀深質疑,王曉波說課綱中有加強台灣,卻是把台灣人和中國北伐抗戰作緊密的連結,而教育部長蔣偉寧說並沒有「去台灣化」,而是「去日本化」,這些都是煙幕彈,課綱微調的真正目的是要把「台灣和中國自古以來一體化」,是從中國角度出發的史觀。
蔡寬裕:公民課綱微調 消滅歷史、強暴社會
政大台史所所長薛化元表示,教育部宣稱公民課綱刪除「白色恐怖」內容是為避免重複,因歷史課程已提及,但卻加入歷史課綱中已有大篇幅內容的「殖民政府」,無疑自打嘴巴,且「公民」與「歷史」課重點不同,在公民課檢討白色恐怖,是為「民主法治、憲政人權」等主題奠定討論基礎,對人權教育或轉型正義的推動都是不可或缺的,但在現行的歷史課本脈絡中是無法進行的。
八十多歲的「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政治案件平反促進會」理事蔡焜霖說,他在軍法處迎接人生的二十歲生日,關過保密局、綠島,他所認識並親眼見證的白色恐怖,是許多的高中生,只因寫了情書或所謂的禁詩,就被無緣無故處死,教育部違反程序正義,刪除「白色恐怖」、「良心犯」等課綱內容,他和許多親身經歷的白色恐怖受害者,絕對要站出來反對。

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會長蔡寬裕痛批,政府對轉型正義毫無作為,中國國民黨死不認錯,以政治操作,在「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以「補償」取代「賠償」,受害者根本沒有得到真正的平反。檔案法也不肯解禁,企圖掩飾真相,保護加害者,沒有真相就無法和解,且目前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我們要跟誰和解?他強調,人權教育是轉型正義的一環,但政府強行刪除公民課綱白色恐怖的歷史,現在連半調子的轉型正義都不見了,他要對消滅歷史、強暴台灣社會、再次傷害他們的馬政府提出最強烈的抗議!

沒有留言: